DJDQ

瞎写

【镜】以《哈姆莱特》为例,论剧作家如何调动戏剧要素以影响观众对剧情与人物的看法和感受

-考试临场作文 颇为粗糙 请多指教

        本·琼生曾说过,莎士比亚的戏剧“不属于一个时代,而属于所有的世纪”。戏剧是剧作家创作的媒介,以各种各样、丰富多彩的戏剧要素,向读者与观众倾诉着他们的思想与谏言。而莎士比亚,作为世界戏剧史上最伟大的剧作家,所擅长的正是借戏剧来与观众对话,影响着他们的所感、所思。

        在戏剧作品中,对白的作用除了推动情节发展,也能够营造戏剧氛围,渲染基调,使读者与观众更加沉浸入戏剧情节,走进戏剧中的世界。在《哈姆莱特》第一幕第一场中,两个守夜者的对话便塑造了一个黑暗,可怖,幽深的氛围——“那边是谁?”“不,你先回答我。站住,告诉我你是什么人”,从对话中可以看出,二人相遇,却只闻其声不见其人,间接体现了城堡外伸手不见五指的漆黑;“谢谢你来替我。天冷得厉害,我心里也老大不舒服。”一句,进一步呈现了环境寒冷无比的特点;“你守在这儿,一切都很安静吗?”“一只小老鼠也不见走动。”一句,对话中利用比喻的手法将万籁俱寂的特征表现得淋漓尽致。全剧开篇便是一个幽暗,寒冷,静僻的环境,作者如此安排,巧妙地给全剧染上了一层阴郁的色彩,也给接下来即将发生的悲剧情节作了铺垫。这一场对白的运用调动了观众的感官,令他们从全剧开头便置身于戏剧之中,在被阴郁气息感染的同时,随着情节发展去体会剧中更深层的内涵。

        独白是戏剧作品中另一大要素,其作用在于正面剖析,刻画人物的深层心理,将读者与观众带进剧中人物的内心世界。《哈姆莱特》第三幕第一场中,就有一段举世闻名的独白——“生存还是毁灭,这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,默然忍受命运暴虐的毒箭,还是挺身反抗人世的无涯的苦难,这两种行为,哪一种更高贵?”这一段独白发生于哈姆莱特决定向“杀父娶母”的叔父复仇,却因为反复的审视自醒、众叛亲离、信仰崩塌而延宕,犹豫。这段独白的运用绝妙地塑造了一个忧郁,沉闷,纠结的王子形象,使角色跃然纸上,并使观众受到其强烈情感的影响,留下了一个深刻的“延宕王子”之印象。哈姆莱特不断审视内心,反思自我,满怀恨意却又怯软懦弱,正是剧作家运用一个无比夸张,却又无比真实,多面、复杂的形象,使观众能与之共情,走进角色的内心世界,观其所观,闻其所闻,想起所想,与角色一同审视人性,并一同成长。

        除了对白与独白,戏剧冲突更是戏剧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部分;不仅是推进情节发展的外部冲突,人物内心冲突也是影响观众所思所感的一个重要元素。《哈姆莱特》剧中,主角的内心冲突便十分可圈可点。在面临父王被杀害,母亲被娶,朋友背叛,信仰崩塌之时,他内心的犹豫,迷惘,延宕,以至于最终直面宿命,以“随它去”的态度面对死亡,坚定了目标,并完成了使命。莎士比亚以这样一个极端,夸张形象的内心冲突,映射了人生中不断幻灭的必然过程,并以哈姆莱特的“延宕”剖析了深层的人性,将人性中最脆弱的一面展现给观众与读者。莎士比亚通过这一角色,启发了读者与观众对于人性的思考、自我的审视、理解和反思;当我们每一个人经历人生中不可避免地挫折与幻灭时,是否也应该抛弃踌躇顾虑,战胜人性的软弱,坚定目标,找到方向并为之不懈奋斗,泰然地面对人生呢?莎士比亚通过对哈姆莱特这一人物内心冲突的剖析,导出了全剧的主旨,并进一步引发了观众对于戏剧、乃至自身更为深层次的思考,在全方位理解戏剧中心思想的同时获得自身的升华,正是莎翁戏剧不朽之处。

        在戏剧作品之中,尽管剧作家本人无法直接与读者沟通,却以对白,独白,戏剧冲突等绝妙的媒介影响着每一个读者与观众,令他们置身于戏剧环境,走进人物内心世界,甚至与剧中角色一起,获得自我的成长与升华。


评论

热度(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